咿呀咿呀哟

《杠杆》(7)

(7)

赛车相关大家凑合看看就行了,我是真不懂,以我的理解赛车这运动主要靠氪金,随便玩玩不太花钱,真想进圈子的话季杨杨同学只能找刘铮舅舅。上一篇出现了一点时间上的bug,我们来重新捋一下,朵朵出生是大一的寒假,方一凡录节目是大二的春季学期,季杨杨参加比赛是大三开学的九月份,也就是本篇的“现在”。

季杨杨面色波澜不惊,心跳却慢不下来,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公开拉力赛,虽然是一个非职业的俱乐部年赛,不过这个俱乐部年头已久,在圈子里颇具名气,而且奖金丰厚,每年都能吸引一部分档期空白的职业选手参赛,如果他能获得一个不错的名次,便是极成功的首秀了。

成熟的赛车手都配有固定团队,至少会包括机械师、维修师、医护人员、通讯保障师等等,名气大的赛车手甚至会拥有三四十人的团队。绿荫地上,大约有二十几组组人围着各自的车子检查部件,赛车手则会沿着赛道散散步,进入状态。比赛的形式是方程式赛,也就是主办方会依照统一的规则提供赛车,不能进行改装,也不能用自备的汽车、季杨杨和一个有他两倍宽的日耳曼壮汉一起检修工作,而林磊儿被他揣在兜里,通过远程。两周前的晚上,季杨杨带着他一起走完了整个赛道,方程式比赛的路线都是水泥马路,比起山地和公路赛都要安全得多,很适合新手参加。可一想到那些爆了胎或者带着火星子还继续向前冲的赛车,还有更糟糕的车毁人亡,林磊儿仍旧说服不了自己。赛车就是追求速度的运动,什么炫技的漂移,本质上都是追求速度而已,高速运动又会刺激人的肾上腺素大量分泌,做出更大胆的举动。林磊儿一直记得,是他自己一定要季杨杨坚持赛车梦想的,他希望看到季杨杨在赛场上驰骋拼杀,可又不愿意他为此受到哪怕一点点伤害。

“这个比赛拿下来,我就有机会签俱乐部,然后就会有专门的团队参加正式的职业赛,然后我就能置办自己的赛车了。”赛前的一晚,季杨杨志满踌躇。

“杨杨,我不想给你泄气,可是真的好危险,你感受一下气氛就行,不一定非要赢的。”

“不,我一定要迈出这一步。不一定非要赢,那就不是参加比赛了。”季杨杨大多数时候是温和的,如此坚定的态度使林磊儿知道多说无益。

“那你记住,安全第一,好吗?”

季杨杨笑,“你一直跟我一起,我怎么会不安全?”

赛车手就位,季杨杨戴好头盔,他特意选了一个缝着上衣口袋的赛车服,这样他就能把林磊儿放进兜里,林磊儿他坐在宿舍的天台上,北京的太阳已经落在地平线以下,天色还没完全暗下去,下课去吃晚饭的,去操场跑步的,准备上晚自习的,几人凑一起准备社团活动的,大路小道上人流涌动,这大概是的校园一天最热闹的时候,林磊儿把手机的外放音量开到最大,他看到的画面只有一片漆黑,但他可以听。

一阵巨大的轰鸣声,季杨杨出发了,林磊儿的心脏跟着一紧,开头好像很顺利,发动机的声音很均匀,看来季杨杨掌握得不错,差不多一分钟过去了,林磊儿就再分辨不出来了,季杨杨的车好像走到了密集区,巨大的噪音让林磊儿焦躁不已,更糟糕的是,他好像听到有车辆碰撞在一起的声音。老天,千万千万不是季杨杨啊,接着轰鸣声又减弱了,季杨杨要么是领先,要么是落后了,林磊儿默默数着时间,等待他途中停车更换轮胎,五分半!看来他是领先了,林磊儿暗暗握紧拳头。他的团队只有一个Hans,换轮胎的时候一定会落下一些时间,不过没关系,他是很熟练的赛车辅助了。季杨杨又上路了,这次他几乎没有松开油门,转弯处直接漂移了过去,林磊儿几乎想象出了一个烧红的发动机。又是一个五分半,林磊儿知道这是冲刺的时候了!可就在这时,剧烈的碰撞声音使他惊地跳起来。

季杨杨!

“杨杨你怎么样啊!季杨杨你听到快说话好不好?杨杨……杨杨……”车子的发动机已经彻底安静下来,可他的声音还是传不出去,林磊儿头晕目眩,他又忍不住去想那些车毁人亡的视频,可不应该是季杨杨啊!他感觉心脏跳得难受,忍不住蹲下来一手捂着心口,他说不出话,只能紧盯手机屏幕,大两分钟后,他注意到屏幕的光感发生了一些变化,应该是季杨杨下车了。季杨杨有些匆忙地从兜里掏出手机,只是说了一句——“我没事儿,刚刚剐了一下,你等我处理啊。”接着便挂了电话,林磊儿看他不像受伤的样子,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一半,他颓然地瘫坐在天台的水泥地上,觉得自己刚刚经历了一场生死离别。

“我是第三名,快冲刺的时候他非要超我,我不想让他,然后就剐了一下。”

林磊儿回想着那声巨响,他知道“剐了一下”绝对是季杨杨有意让他放心的说辞。“那你受伤了吗?”

“我没事儿,成绩也保留了,待会儿我领奖的时候你还要跟我连线昂,就是奖金全都赔给俱乐部了,Hans说评委判定我给赛车造成了不可逆转的损害,我看他们就是讹人,不就剐了一个保险杠么?”季杨杨愤愤不平,又有点遗憾地说,“我本来打算拿了奖金好回国看看你们的,结果......”

“你能安全回来就好了啊。”

“还担心呢?我不都没事了吗?哪儿都好好的。”季杨杨的注意到他说话的声音不对,连忙安慰着,那头的林磊儿已经是咬着嘴唇不让自己哭出来,“我知道我这个时候应该跟你一起开心,可我控制不住,我刚刚特别害怕......”

“我好想抱抱你。”此时的季杨杨不再是赛车场上的热血少年,他是林磊儿的男朋友,他也很清楚,一对年纪尚轻,表白一个月就分居两国的情侣,这样坚持下来有多难,可他们已经走到了第三个年头。磊儿说了,“做你想做的事,那才是我喜欢的季杨杨。”

“谢谢你,磊儿,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的。”

小姨打电话要林磊儿周末一定回家吃饭,说家里有一个大惊喜等着他,他不禁觉得奇怪,自己才开学不到一周,怎么忽然又要回家,九月份家里也没人过生日啊。第二天快十点钟到了书香雅苑,只有小姨童文洁在灶台旁边忙活,一岁八个月大的朵朵妹妹乖得很,在沙发上睡着了。

“磊儿回来了?”童文洁的声调都是扬起来的。

“小姨。”林磊儿乖乖地打招呼,放下书包轻手轻脚地看了看妹妹,然后去到灶台收拾青菜。“诶,不用你不用你。”童文洁看到连忙拦住他,林磊儿摇摇头,手中仍旧择着菜,“磊儿越来越乖了。”

“小姨,你电话里说的惊喜是什么啊?”

“你表哥今天从南京回来,你小姨夫已经去接他了,大惊喜吧!”

“真的吗?太好了,表哥好像很久没有回家了。”

“可不是嘛,也就今年过年的时候回来几天,一天到晚瞎跑瞎逛。”

“表哥忙嘛。”

“忙也是瞎忙,一点计划性都没有,哪儿像你啊,两年就把课程修完了,现在又提前跟老师做项目又能自己准备论文,方一凡那就是看着热闹。”

“小姨,表哥很厉害的。”

“等他进了家门我非得问问他,不着家也不着学校,这还是学生吗?”这句话林磊儿倒是部分认同,他也不好多说什么,只是劝小姨耐心点跟方一凡谈谈。

螃蟹蒸好了温在锅里,牛肉也转成小火炖得差不多了,几道炒菜已经上了桌,扣上盘子保温,朵朵妹妹已经美美地吃了一顿蛋羹,回到屋里看小猪佩琪了,童文洁连着给方圆打了三个电话,还是没人接,此时盯着手机不住念叨,“这俩人怎么回事啊?”

“小姨,表哥也不接电话。”

“磊儿,你先吃吧,都快一点钟了你肯定饿了,我等着他们就行。”

“没关系的小姨,我去陪朵朵玩一会儿。”林磊儿对她笑笑,走进自己跟方一凡以前的房间,他们的衣服旧书大部分被归置到箱子里,以前放着林磊儿书桌的地方成了朵朵的游戏角落,她正坐在垫子上堆积木,旁边的双人床倒是还没有换,现在朵朵妹妹还小,晚上睡在方圆夫妇房间里的小床。

“朵朵,跟杨杨哥哥打个招呼好不好?”林磊儿一手帮她搭积木,一边悄悄问她。

“谁是杨杨哥哥啊?”一岁八个月的小孩子已经能说简单的句子,声音清澈透亮。

“嘘!”林磊儿连忙示意她小点声,一边把录制好的小视频发给季杨杨。

正此时,客厅有了动静,林磊儿本来想出门,听了几句话步子又缩回来。

“文洁文洁,我跟你介绍一下啊,这是谢老师,我们剧组的副导演,就我准备给男一号配音那个剧。我给你说天下的事怎么这么巧,你说方一凡这次回北京干嘛?你儿子也要演戏了,来选这个男一号儿子这个角色,是不是凡凡?”

方一凡好像是问了一句谢老师好,然后以男团成员的身份介绍了自己。林磊儿能猜到小姨的表情一定不会好,方圆可能也注意到了,努力地打圆场,“谢导,我这么跟你说啊,从凡凡高中毕业,一直到现在上大三......大二还是大三?对对就是大三,就他这几年在外头,什么签公司跑演出都是他自己,这孩子他妈在这儿,她肯定知道我没撒谎对不对?我们家里刚添一个小的,也照顾不到他,就今天见了他,我才知道他是来咱们剧组面试的,我心说这不巧了么?别的我不知道,我是咱们剧组家里人啊,这不拉着谢导过来一块吃个饭怎么行?”

林磊儿算是把信息捋得差不多了,原来这个谢副导演掌握着选角的权力,小姨夫接表哥的路上听说了这件事,临时决定请那个谢导吃顿饭,他想了想,拉着朵朵出了房间门。

“诶,朵朵!想哥哥了吗?”方一凡的书包都还没摘下来,就过来抱朵朵,小孩子一开始总会有点儿认生,朵朵由着他抱起来,却只是看着他不说话。

“哦,这就是你们家的小妹妹啊,真可爱哦,白白净净的,来伯伯抱抱。”那个谢导看上去比小姨夫年龄大一点,好像还挺和蔼的,他伸手要抱朵朵,朵朵这下不愿意了,一个猛子扎在方一凡怀里。

“这孩子认生,谢老师别介意啊。我们坐下聊吧,朋友前两天给我带了一箱子螃蟹,我刚刚蒸了,您随便吃点,跟到家里一样啊。方圆儿,你赶紧去把那个蘸螃蟹的姜醋汁儿调好了,我弄不好那个。”童文洁此时明白了,方圆把这个谢导请到家里是为了方一凡,也不再板着脸。方圆答应一声进了厨房,几人先落了座。

方一凡大概本来十分外放的一个人,今天倒不主动说话了,是了,平常他跟着什么团队节目组吃饭,想必早经历过不能随便说话的教育,林磊儿暗自琢磨着。还是谢导先发问,“弟妹很要强啊,两个儿子养到这么大,又要了一个小囡囡。”

“诶哟,您看我,刚刚都忘了跟您介绍了。这是林磊儿,我姐姐的孩子,他现在在清华读书,这不是周末吗,过来家里吃个饭。”

“清华的呀,可不得了,读书这么厉害啊。”谢导立即露出欣赏的目光,清北这块金字招牌在中国的份量不用多说,林磊儿放下手中掰到一半的螃蟹,对着谢导点头,“我就是在学校念书,也没什么,还是表哥比较厉害。”

“你读什么专业啊?”谢导没接他的话茬,接着问磊儿的学业。

“录取是机械,不过我想做理论物理研究,就同时修了物理专业的课程。”

“那现在大三了,在忙什么呢?”

“现在在跟王教授在他的一个项目里学习,我想考他的研究生研究暗物质,但从暑假到现在也不算参与得很久,我还挺紧张的。”

“嚯,你跟我闺女一个想法。”谢导磕开一副螃蟹钳子吃里头的肉。“我闺女也是,不知道为什么就一门心思要做科研,我也不懂这些,想给她抻把手老也抻不上。”

“说什么呢?”方圆端着一个玻璃碗乐呵呵地上了桌,“聊闺女呢?文洁,我跟你说,谢导的闺女,那特别漂亮,而且跟磊磊一样,特别优秀,爱念书。”方圆深谙谈话的套路,在中国,想夸一个人最好的方法就是夸他的孩子,顺便再寻找一点共情,“我记得谢导上回说,咱们闺女要考研是么?”

“不考了,她说国内太难,又打算留学呢。”

“是,现在国内上个学竞争多大呀,我现在还记得凡凡磊儿高考那年,整天挑灯夜战,你说等我们家这个小的要高考考研了,还不定是什么样呢。”

有了方圆,饭桌上的交谈融洽多了,三个大人聊着教育孩子的事情,方圆不失时机地插几句方一凡的表演天赋,说说他的表演经验之类的,每当这时,这时候才会说两句自己拍戏时候的经历。林磊这才知道 原来表哥不仅仅进行了大量的舞台表演训练,也在跑了几个龙套,可他为什么从不跟自己说呢?他有跟英子讲过吗?

这一顿饭宾主尽欢,除了朵朵闹了脾气,童文洁吃到一半不得不离席去哄她睡觉。临走前,谢导特意留了方一凡和林磊儿的电话和微信,说是以后可以经常交流,这让方圆着实有些得意,自己的临时决定太英明了。这晚,林磊儿没回学校,他跟方一凡又住回了高三的上下铺,两人大半年没见面了,彼此都有一肚子话要说。他忽然想到一个问题,“表哥,你拿这个角色为什么不是通过公司啊?去剧组面试什么的,不应该是经纪人跟你一起吗?”

下铺的方一凡沉默了。林磊儿探出来半个脑袋,他看到方一凡整个儿埋在被子里,藏起自己的表情,“表哥,怎么了吗?”

半晌,方一凡告诉他,“公司现在,不怎么管我了。”

评论(4)

热度(3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