咿呀咿呀哟

《杠杆》(8)

(8)

事实证明,方圆只猜透了一半——林磊儿这么也没想到,谢导会主动联系自己,而不是方一凡,他说话客气极了,说自己的女儿申请国外留学需要发表一篇论文,他希望林磊儿能给女儿改改文章。

林磊儿先是茫然,“谢老师,我还是个本科生,没有水平改别人的东西。”

“怎么可能呢?你一个清华的学生,那天伯伯可是在饭桌上听你说了,你的专业都修完了,帮着看看还是没问题的吧?我先发给你,你有什么想法建议告诉我,我转达给你姐姐。”

这样的话好像也没有什么,于是林磊儿说“好吧。”

然后林磊儿就发现,有时候大人之间的对话有多少水分,那个姑娘长得是不是漂亮无从考究,但说她用功念书,林磊儿是不信的。谢导发来了三篇东西,一是他家姑娘给学校老师订正前的原稿,二是老师的订正意见,三是订正过后的一份稿件,只完成了不到百分之四十,而其中大部分只是把废话换了一种说法,这位姑娘的老师肯写一份长达四千字的改动意见已经很尽仁义了,可还是远远不够,学术能力不是一天两天能积累起来的。

二十分钟后,谢导又打来电话,问他看得怎么样,林磊儿斟酌着字眼告诉他,“谢老师,这篇文章需要改动的地方很多,而且老师的意见已经很具体了。”

“那这样你不是更方便吗?结合老师的意见写。”

“您的意思是,要我写一份?”林磊儿的声音打着颤。

“哈哈哈哈.....这样,你也不着急回复我,我下午还要面试几个演员,我先给你表哥打电话约个时间,等我这里忙完了咱们再联系,可以吗?”说罢谢导就挂了电话,那头的林磊儿瞠目结舌,这意思再清楚不过——你帮我女儿写论文,我让你表哥进剧组。可谢导真的这样说了吗?他没有,他只是告诉林磊儿他下午要面试演员这个客观事实而已,归根结底,一个尚未走出校门一步的学生,怎么能跟一个参加工作三十多年的老江湖掰腕子?归根结底,他手上确实有方一凡急需的东西,教父柯里昂说,“我会提出一个你无法拒绝的条件”,这就是林磊儿现在的处境,无法拒绝。

“这样是不对的。”林磊儿的脑子里回荡着一个声音,茫茫然地打开了电脑,“你在帮别人作弊。”他新建了一个Word文档敲出一个题目,关于杠杆的,万物平衡之法则,“这样对别人不公平。”林磊儿大梦初醒一般,他把新建好的文档拖进回收站,突觉自己的额头上渗出一层冷汗。他打开手机的微信界面,慢慢打出几句拒绝的话,正当他念了一遍准备发送时,谢导也发来一句话,简单,亲切,直接——“伯伯知道你是个乖孩子,你站在伯伯的角度上想想,如果朵朵妹妹长大了,你希望有人这样帮她吗?天下父母的心都是一样的。”

林磊儿缴械投降。

 

他尽量使自己沉浸在一篇新论文的工作里,而不去想这么做的意义。那位老师的意见很具体,他的工作也轻松很多,四五天后,他把一篇全新的论文发给谢导。谢导打电话给他,一定要请林磊儿吃个饭。

“谢谢伯伯,可是我真的没时间去吃饭了,学校里的事情真的很忙。”谢导要林磊儿叫他谢伯伯,林磊儿只得顺从,可他实在不能去吃这顿饭,只是想想他就觉得胃里不舒服,拒绝做了枪手之后的这顿饭大概是他最后的堡垒。

“那也行,这顿就先记着,等你放假了伯伯带你吃好的。”谢导知不知道林磊儿这点小心思呢?可能是猜不到,也有可能他只是不在意。

“谢伯伯,那麻烦您在剧组里,多照顾我表哥。”这句话既是确认方一凡能够进组,也是强调自己并非自愿帮忙,所以他也认可了这种“交易”?林磊儿忽然觉得难受极了。

“当然,你表哥已经拿到剧本在准备了。”

“谢伯伯,能再多麻烦你一件事吗?这件事您能不能不要告诉方叔叔和方一凡?”

“没问题。”这正中谢导下怀,他从方圆那里听了林磊儿的身世,知道他们两口子已经把他当亲儿子养了,要是他通过方圆去找林磊儿,这件事估计到不了林磊儿那里,方圆就不会答应的。

又不知说了几个来回,对面终于挂了电话,林磊儿摘下眼镜,狠狠在鼻梁上捏了一把,这鬼事情终于过去了。在图书馆啃大部头找文献他不累,为了一个数据偏差,在实验室连着熬上三个大夜他不累,遇上难缠的老师,一份报告来回改十几遍他不累,而这短短几天内发生的事情,却让他一口气也喘不过来。是你太较真了林磊儿,他对自己说,这没有什么的,真的没什么。小姨一家对他的疼爱远比生父和继母真诚,没有他们一家的帮助,自己断不能轻松考进清华园,现在既然谢导提出来了,他就应该尽力帮个忙。今天你用你拥有的东西帮我,明天我在我的位置上帮你,世界不一直是这个样子的吗?公平无比。

真的公平吗?

同样是申请留学的学生,为什么这个女孩凭借父亲在剧组的权力,就能交易来一份论文呢?这对其他学生谈何公平?甚至对于跟表哥一起竞争角色的演员,他们也无辜啊!这个过程里,每个人的立场都没有错,可最后就是造成了这么一个不公正的结果。林磊儿啊林磊儿,你也成了其中的一部分 。林磊儿对自己失望透了,他心里的杠杆被打破了,妈妈说过的,“自己的作业要自己完成。”他让妈妈失望了。

天台已经成了林磊儿寄托精神的一个所在,他带上季杨杨寄给他的啤酒,和着杂草一样疯长的思绪一饮而尽,林磊儿的酒量比猫大不了多少,今天却不知怎么的,无论如何也喝不醉了。他望着季杨杨的夹在箱子里的纸条痴痴地笑,季杨杨让他一次少喝点,不,偏不,你要是不想让我喝多,飞来北京拦着我啊。他想起了那个没有光的晚上,吹着冷风的医院围栏,那场只有两个少年才会有的争吵,那句怯懦又委屈的“我就是觉得有些不公平”,公平,多么奢侈又缥缈的理想。林磊儿一时不知道他该去可怜那个哭泣的小男孩,还是那个小男孩来可怜现在的自己。

林磊儿又干了一瓶。

黄昏日落到繁星满天,林磊儿没去想自己在天台上坐了多久,直到身旁的啤酒瓶子聚成一个小堆,而三个室友和季杨杨已经找人找疯了。今天是季杨杨秋季假期回国的日子,他本来想给林磊儿一个惊喜,想等他给自己打电话的时候突然出现在他身后,可他怎么也联系不到林磊儿,他向林磊儿的辅导员要到了三个室友的电话,结果三个室友都说他不在。季杨杨这下真的慌了,四个人跑遍清华园,林磊儿最爱的图书馆,项目的实验室,甚至还有他基本不去的体育馆,整个清华园都没有清华园的影子。

“你怎么喝了这么多啊?”季杨杨满脸震惊地看着他,还有旁边竖着横着的几个啤酒瓶子。

醉眼朦胧的林磊儿看到季杨杨,他甚至分不清是思念太盛使他产生了幻想,还是季杨杨真的来到了自己身边,他只觉得满腹委屈终于可以倾倒出来,“你不是说想抱抱我吗?为什么不抱我啊?”季杨杨将他搀起来让他靠在自己身上,

“你们知道他怎么了吗?”三个室友齐齐摇头。喝了酒的林磊儿不老实,张牙舞爪地非要接着喝,季杨杨哄不住他,只能求助了,“兄弟,你们帮我搭把手行么?我得把他带回去醒醒酒。”三个室友连忙上前帮忙,最后是老包跟季杨杨两个人将林磊儿架到车上,大哥跟四妹跟在后面,季杨杨今天比较低调,开了个路虎,大哥跟上去问他一句,“兄弟,你是在德国留学对吗?”季杨杨顾不上聊天,答应一声没有多说,大哥与四妹交换了一个“了然”的眼神。四妹指着路虎悄悄对大哥说,“这是好车啊。”大哥点头同意,其实他在考虑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难道说理工科的学生想脱单就只有被掰弯吗?他看了一眼白白嫩嫩的四妹,禁不住一阵恶寒。

 

那晚方家也喝了酒,童文洁的新工作是在一家中法合资的企业做财务,职位不高,她也乐得有空闲在家带孩子,法国老板家里有两个酒庄,因此员工福利总少不了各样的葡萄酒,方一凡醉了,如果没有得到这个角色,自己真不知道该如何面对那些明里暗里注视着他的眼神,不知道该如何继续经营“艺人方一凡”这个角色。方圆醉了,他打心里骄傲,自己有一个多么优秀的儿子,大三就能接到上星卫视的角色,自己也不错嘛,不到三年时间,就在新的圈子有了一席之地,能给儿子走动资源了。童文洁没有醉,她安顿好朵朵,又哄着两个大孩子洗漱上床,然后看着杯盘狼藉的客厅犯为了难,算了,明天叫个家政收拾吧,自己也该歇歇了。

静谧的夜晚裹住了多少人心事,万家灯火下,也有灯的影子。

 

林磊儿的头奇痛无比,他伸出一只手费力地揉着,很快感觉到有人把他乱七八糟的刘海捋到耳后,然后帮他按摩太阳穴,疼痛跟着缓解下来。林磊儿睁开眼睛大量四周,季杨杨的房间,然后回忆跟着头痛一起慢慢回到脑子里,昨天晚上季杨杨带自己回了家?等他终于发现了靠在床边守着他的季杨杨,闷声说了一句,“对不起。”

季杨杨的心疼也带了责备,“你就是这样照顾自己的?”林磊儿知道他说的是什么意思,每次出国之前,季杨杨都会让他保重,叮嘱他不管有多忙也要按时吃三餐,晚上十二点前睡觉。林磊儿一直都很自律,只放纵了一次却被季杨杨逮个正着,他自知理亏,卧在季杨杨怀里不说话。

“为什么一个人喝闷酒啊?”

林磊儿将前因后果一一道出,说出来之后头疼好像都好了些,季杨杨听完了并没说太多,只是让他再躺一会儿,等到中午,林磊儿缓过来吃进去一点东西,季杨杨才将碗筷放到一边,坐在对面认真地告诉他,“这件事你做得确实很有问题。”

林磊儿顿时露出一种委屈又不知所措的眼神,季杨杨努力让自己不心软,“不讨论这样做是不是对的,这件事结果是什么你考虑过吗?先说那个姑娘,她明明达不到国外大学的要求,你帮她混进去,如果成功留学了,她一样要面对考验啊,国外大学的毕业率有多低你又不是不知道,到时候她怎么办?还让她爸爸找人替她写论文做作业吗?外人的事情咱们也不管那么多,说你表哥,方一凡现在跟公司濒临解约了,他出来揽私活差不多也挑明了不想再跟着公司干,那他现在单打独斗,怎么获得持续的机会呢?往好了想,他还有些人气,如果这个电视剧表现不错,或许会有别的机会找他,可如果他没有成功呢?还要去找那个谢导吗?这次他走运,碰到了一个需要物理论文的导演,下次呢?别的导演需要别的东西,他怎么办?”

季杨杨一针见血,将谎言下的几副面孔戳穿。

林磊儿愣了一会儿,他的胃比脑子反应还快,他冲到卫生间,把季杨杨熬的粥吐个干净,季杨杨无奈地给他倒了一杯漱口水,抚着他的背给他顺气。林磊儿按下马桶的冲水键,他多么希望这件事可以跟那些恶心的呕吐物一起被冲走,可惜不行,他的论文已经交给谢导,方一凡也已经进了剧组,他没机会反悔了。

“那现在该怎么办啊?”

“怎么办?我知道怎么办啊?这么大一个事情,你跟我说一声都不说。”季杨杨还是很生气林磊儿这种有事自己憋着的习惯,他以为林磊儿已经改掉了这个毛病,结果今天就收到了这么大一个“惊喜”,他恨中国与德国相隔四分之一地球跨度的距离。

“我早就说过你是我最信任的人,你为什么总是不相信我?”

林磊儿拼命摇头,“我不想让你跟着我难受,我觉得自己这么做,很糟糕......”

“下次你再把自己喝成这个样子,我就......我就......”季杨杨终究说不出狠话,他把林磊儿扣在自己怀里,“我就回国陪着你。”

 

 

FIN

下周事情比较多,请大家不要抛弃我,下下周我会回来的!方一凡也会慢慢回到正轨的!

评论(3)

热度(4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