咿呀咿呀哟

《杠杆》(16)

(16)


大家好,由于我放弃捋时间线了,就想起来啥写啥吧

小知识:1迈=1英里=1.609千米;德国的公路有三分之二都是不限速的;郭子凡同学微博名字里头那个Ziven 还真就是个斯拉夫名儿



        任谁去评选一个中国模范校园情侣榜单,季杨杨跟林磊儿都绝对是种子选手,英子很少女心地捧着脸,“从高三就开始谈恋爱十年诶,言情小说都不敢这么写。”陶子用力地点头附和她。季杨杨跟方一凡坐一起聊得正火热,根本没顾上其他人,他们手边已经有了一个空酒瓶子,还不尽兴地又开了一瓶。出门之前,林磊儿倒是答应了让他跟表哥喝几杯,可眼前这俩人哪是随便喝几杯的架势,林磊儿伸手拍拍季杨杨的胳膊,“差不多了啊,喝多少了?”

        “没喝多少啊。”季杨杨红着两颊靠过来,林磊儿一指空酒瓶子,意思是“那就不少了”。方一凡笑嘻嘻地又满上两杯,“磊磊,表哥想喝,借你老公陪我喝两杯嘛。”这话在熟人之间说说没什么,可事有凑巧,方一凡开口的时候,饭桌上竟然忽然安静下来,众人听到耳朵里纷纷起哄,林磊儿这下真的不好再说什么了,倒是季杨杨解围,把酒杯酒瓶都推到一边,笑说今晚不再喝了。

小插曲过去,众人又回归到各自的对话中,虽然“十年”听上去特殊一点,但说穿了就是个同学聚会,春风中学到场的同级生分成四桌,珍馐佳肴摆得满满登登,敬过了一轮酒,也还是在各自的朋友圈里头说话自在,季杨杨跟林磊儿一直在国外,跟大部分同学都失联了,与其跟不熟悉的同行尬聊,还不如跟英子陶子随便聊聊天。英子沉浸在言情小说式恋爱不能自拔,“十年的伟大爱情啊!”

        “哪儿有你们说的那么好,不离婚不错了。”林磊儿瞟到季杨杨又偷偷倒了半杯,不由得心里生气,干脆扭过脸不再看他们。

        “哈哈哈哈,你们有次吵得是挺厉害的,连我爸妈都问我怎么回事。”

        “乔叔叔跟宋倩阿姨都知道啊?”

        “可不嘛!童阿姨跟我妈活活念叨了一个晚上,童阿姨一个劲儿心疼你,说早知道打死都不能让你一个人出国什么的。”林磊儿被她说得不好意思,要不是待会儿他得开车带季杨杨回去,他自己都想喝两口了。


       

      如果追究那次震动中德两国所有直系亲属的大吵起因是什么,林磊儿还真回答不上来,不过有一点他还记得,季杨杨开始进行封闭式训练之前,他们就已经有点不愉快了。那一年林磊儿要准备申请硕士学位,又在犹豫找研究所还是高校攻读博士,而季杨杨的职业车手生涯也进入一个转型期,总之两个人都是兵荒马乱的,难免心浮气躁。

    封闭式训练结束那天,季杨杨发短信告诉他先不回家了,晚上俱乐部有客人,林磊儿看一眼就不想理他,不回家还专门给我说一声干什么?他迅速回复一个“好”字,季杨杨猜他大概不会再问别的了,行吧,还省得我解释了。

        几个小时后,林磊儿看到来电显示慌得要命。号码是季杨杨俱乐部的,他花了十几秒的使自己平复下来才按下接听键——不是林磊儿小题大做,这个电话本身意味着季杨杨身上发生了一些不好的事情。因为他是季杨杨的紧急联络人,俱乐部只有在必要的时候才会联系他。西方文化里有一句谚语,“No news is good news.”与中国人“无事报平安”的习惯不同,西方的习惯恰恰相反,这是他到德国三年以来,作为季杨杨的紧急联络人接到的第一个电话。在那短短的十几秒内,他想象了无数种糟糕的可能性,等真的看到一个完整的季杨杨,而对方好像还惊讶他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他反倒有些不知所措了。林磊儿还看到刘铮陪在他身边,看来是俱乐部按流程联系了自己,而季杨杨把电话打给了他舅舅。刘铮看两个孩子对着发愣,心道肯定有情况。

    林磊儿被俱乐部的人叫走了,刘铮才悄悄问他,“跟我大外甥媳妇儿吵架了?”季杨杨是他大外甥,林磊儿当然是外甥媳妇了。

“舅,你别那么叫磊儿。”

刘铮耸耸肩,“我就那么一说呗。你们俩到底怎么了?他都不搭理你。”

季杨杨支支吾吾不肯回答,他满心想的全是林磊儿一定会气疯的,果然,不到二十分钟,一个火冒三丈的林磊儿出现在他面前,林磊儿有一点跟童文洁特别像,一生气声音就会高八度,平常季杨杨总拿这个逗他,今天肯定是不能开这个玩笑了。

“你喝酒开车?!”

“就......我就只在聚餐的时候喝了两口,正好俱乐部来了一批新车,想试试嘛,在训练场里也不算上路,谁知道里头装了检测酒精的仪器......”

“你知道自己喝了酒,为什么还要上车呢?”

“我没喝醉啊,你知道我酒量的。”

“他们说你至少开到了120迈。”

“杨杨!你可没告诉我你开这么快!喝了酒还开这么快,你干嘛呢你?”刘铮瞬间跟林磊儿站到了同一阵营,季杨杨自知理亏,“是我错了,可毕竟没出什么事儿啊,连个剐蹭都没有。”

“你被暂停训练和比赛,车手证扣在俱乐部接受安全教育,然后再行考察。”

季杨杨听此松了口气,俱乐部到底还是在意他的商业价值,直接把事情内部消化了。

“你还觉得很庆幸是吗?”林磊儿看着他的表情更生气了。

“没有没有......我都反思半天了。”季杨杨连忙沉重起来。

“你开那么快的时候就没想过会出事吗?”林磊儿忽然觉得委屈,他难道真的不在意吗?

“我没有喝得不清醒,就是一紧张酒精冲得脑子疼,忍下去还能开。”

“你自己都觉得难受了,为什么还要开这么快啊!”

“我们好几辆车一起出发的,平常比赛习惯了嘛,就想把他们甩在后面......磊儿,你别生气了,我真的知道错了。”

“这是‘错了’就能过去的事情吗!你没想过你出了事我怎么办吗?”

季杨杨一个莫名其妙的拥抱把林磊儿弄得更生气,他推开季杨杨,径直走到俱乐部门口,那里有一面装扮很温馨的照片墙,全是车手跟家人的合影,父亲和女儿,丈夫和妻子,儿子和母亲,他与季杨杨是唯二的两个东亚面孔,照片里的两个人站在清华学府的大门口,无忧无虑压根没想到日后还有这档子事吧?林磊儿一把撕下他们的合影摔在季杨杨胸口上。

“你干什么啊磊儿?”

“贴这张照片的时候,你告诉我这是为了让车手时刻想着家人,记住安全第一,你记住了吗?”

“我已经知道错了,你为什么还这么不依不饶的啊?已经发生过的事情我再怎么道歉它也发生过了啊。”

“现在是我不依不饶了对吗?”

季杨杨不答话。

“好,我饶了你。你把你的紧急联络人换成别人,以后你出什么事都不要来找我。”

“林磊儿!”季杨杨看着林磊儿离去的背影一脸的震惊与不解,刘铮拍上他的肩,“你可好好哄哄我外甥媳妇儿吧。”


        已经睡了三天沙发的季杨杨无比烦躁——刘静问他“杨杨最近是不是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情啊?”方一凡说“有空给我回个电话。”英子哀嚎“你们可千万不要分手啊!”连方圆都发过来一句,“杨杨也这么好酒呢?什么时候回北京咱们俩喝两盅聊聊天?”——据林磊儿说,他跟方一凡在横店的酒吧里“义结金兰”的那天晚上,两个人喝多了双双倒在酒吧里,于是林磊儿跟小姨夫去酒吧里接人,季杨杨见到他之后一个飞扑,当着方圆的面给了林磊儿一个热吻,林磊儿不知道该如何向方圆夫妇坦白的问题,就这么被迫解决了。

        倒霉倒这口酒上了。

季杨杨像个真正的流浪汉一样躺在公园的长椅上,无聊地划拉手机,看了一圈,还是找方一凡吧。这几年,方一凡俨然成了內娱爱豆届的一个传奇——谢导那部电视剧播出之后,他的角色真的火了,不是小火是大火,方一凡却是一派八风吹不动的架势,既然承诺了毕业之前不参加一切商业活动,谁劝也没用,别说是找上门的想签走他的经纪人和演艺公司,什么影视资源,广告约拍,甚至连有关“明月”这个角色的采访,也全都被他拒绝了,季杨杨还真挺佩服他这股洒脱干脆的劲头。直到毕业前,方一凡只代表学校参加了几个艺术节,还有几个公益长跑之类的活动,毕业后才乘了一档声乐综艺节目的东风,正式开始了作为职业歌剧演员的道路。季杨杨打过去的时候方一凡还在排练,他听到方一凡招呼演员们先散了,“还在忙啊?”季杨杨问他,这会儿慕尼黑的太阳刚落下,天还没黑透,北京已经半夜十二点多了。

“昂,明天得走台了,今天多练一会儿。你们俩怎么回事儿啊?”方一凡没跟他客套那么多,他跟季杨杨这几年倒闭高中的时候熟络得多。

季杨杨不想正面回应,“磊儿不都告诉你们了。”

“他什么也没说,我妈周末打电话给他,听出不对劲儿才问的。你知道磊儿跟我妈说什么吗?”

“嗯?”

“他说他想回国看看大姨。”季杨杨忽然开悟了一般,方一凡继续说“磊儿出国之前还跟我妈说过,怕自己一走大姨的墓没人扫了,我妈带着朵朵去福建也不方便,这几年清明节都是我去扫墓的,他这好端端的又提起来这个事儿,我妈可不得问问你么......喂?你听着呢么?喂?”嘿!孙子挂我电话!方一凡锁好排练室的门,书包往肩上一甩慢慢踱回家,也不知道季杨杨又想起什么来了,唉,他这当哥哥的容易么?

季杨杨风风火火地跑进家门,看见林磊儿正在正在厨房里煮咖喱,趿拉着拖鞋,睡衣外头披了一件外套,林磊儿一天没出门也没吃东西,这会儿实在是饿了。

季杨杨瞟一眼他做的东西,一看就不好吃,“我再给你做点的吧?”

“熟了。”林磊儿简单地描述这锅食物的状态,他关火,把土豆和咖喱浇在米饭上,用勺子拌几下就开始吃,季杨杨的开头仍旧是“我真的错了”,说他现在明白了磊儿生气只是怕失去他,他保证不会让这种事情发生的,林磊儿听他说着,一口接一口吃得很平静,直到把最后一口吃完,他看着季杨杨说,明天起早点,我带你去个地方。

你又说你明白了,可你真的明白吗?林磊儿不知道答案。


季杨杨又一次睡在沙发,倒不是林磊儿赶他,可那副冷淡自持的样子让他觉得还是保持点距离比较明智,他胡思乱想了半夜,以至于早晨又没起来,他睁开眼,看到林磊儿已经收拾好了坐在饭桌上等着他。季杨杨连忙洗漱,等他换好衣服出门,有点意外地看到林磊儿把车开到了他们小屋的门口,一鸣喇叭让他上车。

季杨杨有点意外,林磊儿有驾照,但两个人一起出门的时候一般是他开车。“你来开?”“我开。”林磊儿简单地回答他,其实他也是个不折不扣的理工男,对汽车有种天然的亲切感,

    

季杨杨扎上安全带,偷偷觑到林磊儿的表情严肃得可怕,他已经往北开了得有十多公里,再过一会儿就要上公路了,季杨杨终于问了一句,“磊儿,你要带我去哪儿啊。”林磊儿扔给他一瓶水叫他老实等着。林磊儿肉眼可见的紧张,他坐得笔直,手臂不自然地紧绷着,季杨杨悄悄查着地图,可沿途都是些农场之类的地方,实在搞不懂磊儿想带他去哪儿。直到林磊儿把速度提到60迈,他终于觉得不对劲。

“磊儿,你开这么快干什么?”林磊儿一轰油门直接提到了80迈。“这辆车理论上的最大速度是140迈。”林磊儿冲着前面一辆车鸣喇叭示意他要超车,他脸上是季杨杨从没见过的冷峻决绝,甚至带了一股子狠劲儿,季杨杨不敢碰他,甚至不敢大声说话喘气,林磊儿不是车手,他需要保持极度专注才能驾驭这辆高速奔跑的机器。

“磊儿你停车好吗?你想说什么我都听你说,你别拿这种事情冒险可以吗?”季杨杨听到风声蹭着他们的小车呼啸而过,林磊儿已经开到了110迈。

“磊儿,我就在你身边啊!你有什么委屈你都说出来,这样下去真的有可能出事啊!”季杨杨有些绝望了,他瘫在副驾的座椅上,脑子里闪出几个车毁人亡的画面,无声地掉泪。


林磊儿推开车门,他把车停在路边,脱力一般推开车门,“我刚刚,开到了120迈,也就是每小时193公里,我今天本来想试试开到140迈的,可是我害怕了,因为你就坐在我的旁边......

“你上次参加方程式赛最大速度是328公里,差不多200迈,我的速度只有你的一半多一点儿……我可能这辈子都理解不了,那种让你特别着迷的,把对手甩在身后的快乐,只是我看你拿了好的名次高兴,我也很高兴。可就算你已经是个很成功的车手了,每次不看着你平平安安到终点,我就会很害怕......

“可你竟然还喝完酒去开车,你明明知道那样很危险,明明知道我会担心的!”

    季杨杨,这些天他已经说了太多“我错了”和“对不起”,以至于今天触到问题症结的时候,他竟无话可说——他终于明白了自己与林磊儿对同一件事的态度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分别,他心里始终把这次人车平安的酒驾看作一个无心之失,与一次失利的比赛没什么区别。而林磊儿眼里,季杨杨是真真切切地拿自己的性命和林磊儿的爱开玩笑,用和所爱之人生死分离这样残酷的可能性折磨他。

    “我也希望你做喜欢的事业,可我就是克制不住,我怕你的车出故障,怕你为了速度去冒险,怕别的车手撞到你,我真的怕……可我又……可我又不能拦着不让你去,我该怎么办啊!”季杨杨想到了高三那个害林磊儿摔坏手机的下午,林磊儿跺着脚不住地问方一凡,“怎么办啊表哥,手机摔坏了怎么办啊”。如果手机真的修不好,方一凡能怎么办?季杨杨又能怎么办?一旦事情超出人力可控的范围,天底下没人能知道怎么办。

    “磊儿,我们先回家好吗?”季杨杨不想让他挂着满脸的泪吹风。

    “如果……如果分开会好一点吗?现在你跟我都不开心。”

    “我们不分手!”季杨杨急切地握住他的手。

    “反正你需要我,比我需要你,要少得多……”林磊儿的语气并不是控诉,反倒有些宣判的意味。

    “你胡说什么啊?!”季杨杨扶上他的肩膀,心里一抽一抽地疼,“磊儿……你……我求你别这样想好吗?”

        林磊儿行尸走肉一般坐上了副驾,季杨杨点火给油,握着方向盘驶向回程,他开得很慢,仿佛这样可以赎回自己和林磊儿冒险开车的罪过,他甚至第一次有点讨厌自己爱了快二十年的汽车,如果刚刚林磊儿真的没有控制好,如果他真的出了什么事,他一定一辈子都没法原谅自己的。

这次季杨杨是真的明白了。


    季杨杨哆嗦着从沙发上醒过来,他尝试着重新入睡却还是睡不着,这才发现家里的暖气坏了,慕尼黑的冬天是可以冷到零下二十多度的,现在虽不是深冬,没有暖气也够人难熬的。季杨杨在睡衣外头披上一件外套,他记得厨房柜子里有一套房东留下的工具,找出来扳手和改锥,冲着阀门叮当折腾了一阵子,屁反应也没有,得了,明天找人修吧。

    季杨杨认命地把工具放回原位,几乎是习惯性地走向卧室,转开把手前,他才反应过来自己现在的根据地在沙发。可是,磊儿很怕冷的。这样想着,他还是推开了卧室门,他背对着自己一动不动,呼吸的频率也很平稳,可装睡的手段再高明,也瞒不过跟你一个被窝睡了好几年的人。

    季杨杨从柜子里拿出一床被子加在他身上,林磊儿还在装睡,他想了想,还是绕到床的另一边,他轻轻掀开被子,将自己塞进去,林磊儿的手脚冰冰凉。他的右手发力,把林磊儿的膝盖捞上来,用自己的大腿夹住他的脚,再把林磊儿的手揣到怀里暖着。

    几年的岁月,还是在林磊儿身上留下了一些痕迹的,他皮肤肌肉比原来少了些弹性,软软的贴在季杨杨身上,一点缝隙不留。脸上还是丁点儿肉也没有,不管季杨杨在厨房里又琢磨出什么新花样,他就是吃不胖。他这几天真的很伤心吧?上唇甚至冒出一层淡淡的须茬,磊儿以前可从来没有不刮胡子的时候。眼睛呢?季杨杨不敢看他的眼睛。林磊儿长长的睫毛颤抖着拦住泪水,倔强地不肯睁开,仿佛那是他最后的堡垒。

    “宝儿,你要是不想理我,就听我说。”季杨杨很少当面这样叫林磊儿,他的语气也是慢慢的,像是在给小孩子讲一个温柔美好的童话故事。

        “以前都没跟你说过,其实你到我们学校第一天,我就偷偷看你了。我现在都不知道为什么,你一进教室门跟谁都不说话,先把黑板上留的例题写了。当时我还想呢,这谁呀?跑我们班上得瑟?可是你的字好漂亮啊,题解得也漂亮,我学习那么差都把过程看懂了,比参考答案都规整。然后我就看到你的眼睛,好漂亮的眼睛,戴着眼镜都遮不住的漂亮。

    “篮球砸你那一下我真的慌了,怕把你砸疼了,但有时候想想,又觉得咱们俩真有缘分。从那之后我们才开始聊天的,拿着手机半夜聊,每天你一到十二点准时睡觉,我正说得高兴呢,下一句就找不着你的人了,刚开始我还生你的气呢,后来我也养成习惯十二点睡觉了。

        “知道我妈生病那天,我都怕死了,那也是个冬天,你顶着冷风在街上找到我,抱着我说会没事的,我就想,既然磊儿都说没事了,那肯定就会没事的,他最聪明了。

“再后来,我们考完高考了,那时候你就能考虑很多东西了,心里头装着你小姨夫一家,还得装着我,我还是个傻小子,天天就想着多跟你在一起。也是你告诉我要坚持梦想,我才来到德国读书,其实,有时候真挺想放弃的,但我一想到你我,哪怕你人在北京,我知道这个世界上有一个人惦记着我,我就不那么孤单了。”

“你还记得么?我们去青海玩的那天晚上,我也是这样抱着你。”林磊儿顺从地钻进他怀里,他的手脚已经暖乎乎的了,房间里安静到他们可以听到彼此的心跳声。“那个时候我心里就决定,这辈子就是你了。”

“后来,你说要跟我来德国,刚开始我特别高兴,高兴的劲头一过我自己倒害怕了。当时就是很怀疑自己,因为你是为了我才会计划来德国的,可万一你留在北京或者去别的地方更好呢?我就老是想不通这个事情,你知道方一凡多气人吗?他在横店跟我说,磊儿是自己喜欢你才去找你的,要是不喜欢你了他就不会回北京找个别的官二代啊?”林磊儿噗嗤一声乐了,这几天他第一次轻松地笑出来,季杨杨贴贴他的脸,吻掉他眼圈儿里的泪。

“等你真的到了德国,咱们一块搬到这个小房子里,我就什么都不怕了,上课,到后来去俱乐部上班,做饭做家务,跟你一起咱们快把欧洲玩遍了。认真说起来好像都是些小事,可这些事合在一起,让人每天心里都是满满的,哪怕你就坐在那儿看书我也觉得幸福,磊儿,你是我家人,怎么能说我不需要你呢?你还问我如果咱们两个分开会不会开心,这怎么可能呢?就算我真的搬出去,你难道就不记挂我,我就再也不会想你了吗?”

林磊儿摇摇头,确实不会的,他们怎么能轻易割舍掉彼此呢?

“还有,我想放弃赛车了。”

林磊儿抬起头惊讶地看着他,“我认真的。”季杨杨也看着他的眼睛说,“我确实喜欢赛车,但如果这会害你做噩梦,我就去学着喜欢别的东西。”他在沙发上琢磨这个问题的时候还是难过的,现在面对林磊儿说出来倒轻松了很多。

“先睡一觉吧,我真的好累了。”这几天不断地大起大落折磨得他不轻,他跟季杨杨都需要好好睡一觉。

“晚安宝贝儿。”季杨杨吻他的额头,他们相拥而眠。


        “磊儿......磊儿......”

        “怎么了?”

        “没事儿,想叫叫你。”

        林磊儿气得想鸣喇叭,季杨杨喝多了就爱一遍遍地叫他名字,也不知道什么毛病。

        “明天先去我妈那边儿吧,去你家你小姨肯定骂我喝多了,朵朵的礼物也没有寄到......”

        “现在知道自己喝多了啊?”林磊儿没想到他醉成这个鬼样子还能考虑拜访两边家长的问题,他锁好车子,一手搀着他往酒店房间里走,“明天哪儿也不去,先醒酒吧你。”

        “你是不是生我气了啊?”

        “有一点儿。”

“你不爱我了吗?”

“不是啊。”

“那你给我亲一口。”

“你躲开我这儿......全是酒味儿!你烦死人了知道吗?”


FIN

季杨杨的职业到底何去何从呢?To be continue!


评论(12)

热度(5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