咿呀咿呀哟

《杠杆》(10)

(10)

 

刘静几乎每分钟都看向家门口,儿子只说马上回家,别的什么也没说,她这会儿坐也不宁站也不安,季胜利反倒沉稳得多,他把自己儿子和林磊儿的合影拿在手里仔细打量着,“静静,这是咱们年轻时候在青海常去的那个湖边,你看这棵树。”刘静接过照片看了看,脸上泛起笑容,“还真是。”她仔细看了看,“这张照片好像不是最近拍的吧?”季胜利仔细看了看,“前年?要么就是去年?”他轻轻叹口气,“我们陪在儿子身边的时间太少了。”

刘静问他,“你怎么想啊?”
“我也说不好。”季市长处理政务时条履明晰说一不二,一遇到家务事便觉得头疼,儿子招呼都不打就领着人进家门过起小日子,居然还是个男孩子,这着实让他生气,可另一方面,他们夫妻长年在外,先是西北又是中海,儿子早就习惯了万事自己做主,到了谈恋爱这种事情上,他又有多少发言权呢?再说儿子身边有个人陪着他,这又有什么不好?可为什么偏偏是林磊儿?季胜利让刘静坐下歇着,“我们先听听他们怎么说。”刘静在他身边坐下,姿势还是紧绷着,“真是太胡闹了。”

“你不同意?”

“我就是觉得杨杨胡闹。”

“他要是认真的呢?”

刘静张张嘴,又抿紧了唇。


一阵钥匙声响,夫妻两人下意识地挺直脊背,门打开又轻轻碰上,然后是两个人换拖鞋的声音,换好了却不进来,不知在磨蹭些什么,最后季杨杨还是拉着林磊儿的手来到二人面前,叫他们“爸”“妈”,林磊儿轻轻鞠一躬,问“叔叔好”“阿姨好”。

“回来了。”季胜利的语气很平常,刘静还是不说话,林磊儿不觉将季杨杨的手握紧了些,季杨杨
有点意外,母亲居然是唱白脸的那个,不过也没什么不一样的,他开门见山,“爸,妈,对不起啊。我应该早点告诉你们,我跟磊儿在谈恋爱,我也不希望你们用这么突然的方式发现,但今天我想告诉你们,我跟磊儿是认真的,我想跟他一辈子都在一起。”

季胜利百感交集,他想过,总有这么一天,儿子会拉着另一个人的手对他说出这些话,可他没想到这一天来得这样快,儿子长大了,他就该老了。
刘静不这么想,明明还是两个高中毕业每两年的孩子,他们真的懂“一辈子”是多重要的承诺吗?她不相信,刘静终究是个修养极佳的人,此时语气也是平静的,“杨杨,你们在一起多久了啊?”
“高三到现在,三年。”
“你们高三就在一起了?”
“那时候就是互相喜欢,毕业之后在一起。”季杨杨有补充了一句,“不过上学的时候,我知道他喜欢我,磊儿可能不知道我也喜欢他。”林磊儿羞涩地点点头,“我知道的。”
“也就是说,你们开始谈恋爱到现在,杨杨一直在德国?”
季杨杨嗅到了一点陷阱的味道,“妈,是磊儿要我坚持自己的梦想,我才下决心留学的。再说磊儿现在在打算去德国,他的成绩申请下来没问题的,我们明年就能在德国见面了。”
“磊儿,你要去德国的事情,你小姨知道吗?”
“他们还不知道,我想先把资格申请下来再跟他们讲。”
“你去留学,不需要他们的支持吗?”
“小姨和小姨夫一直很开明,我想他们不会反对的,而且我算过了,奖学金和学费正好可以摊掉,生活费用我自己可以攒起来的。”
季杨杨连忙补充,“我也有赛车的奖金啊,我们可以一起分担的。”
“你的奖金不都交罚款了么?你有什么奖金?”
“妈你怎么老提那个事情......”
“我也不是想说钱的问题,你们两个大学都没毕业,现在说这个根本不现实。我只是想问你们,你们真的知道家庭是什么吗?一辈子在一起,那你们两个人会组成新的家庭,可你们谈了三年恋爱,跟家里人半句话都不说,磊儿你要去留学这么大的事情也不跟家里说,这就是你们对家庭的态度吗?如果我跟你爸爸今天没有回家,你们打算怎么样?在德国躲一辈子?”季杨杨跟林磊儿对视了一眼,事实上,他们刚刚还在说“要不然咱们就私奔去德国”,虽然只是季杨杨开玩笑让他轻松一点,但他们确实也对各自的家庭隐瞒了这段恋情。
这次是林磊儿解释,“对不起阿姨,是我坚持先不要告诉家里人的,我不想你们因为这个担心。我想等有一天,我们有能力独立了,再......”
“这根本就不是一回事。”刘静终于没忍住发脾气,两个孩子连家庭是什么都不懂的小孩子,煞有介事地说什么一辈子在一起?季胜利依旧没有发表意见,虽然刘静有些疾言厉色,她说的问题却是现实的,两个男孩子想在一起需要面对多少困难?如果连家人都不敢坦诚,他们如何面对以后的风雨?
“妈,我们都已经道歉了,您有点揪着不放了。”季杨杨开始回击。
“是我揪着不放吗?你站在我的角度想想,你就这么随随便便跟我说你要跟另一个人过一辈子,你让我怎么接受?”
“我没有随随便便,我一直在说我是认真的啊。”
“你让我怎么相信?”
对话已经陷入到僵局,相信与不相信这种事情各有心证,一方很难说服另一方,刘静眼里他们还是孩子,两个孩子又怎么可能马上长大让她放心呢?于是季杨杨说,“那您现在是什么意见呢?”这是以退为进。他知道母亲的性格,什么“现在给我分手”或者“滚去家门”之类的话,她断然说不出口,刘静果然不说话了。季胜利觉得是该他打圆场的时候了,他对刘静说,“先让孩子们休息吧。”
林磊儿不想看到他们之间这么僵,他冲沙发上的夫妻二人点头,“叔叔阿姨,你们早点休息,我先回去了。”
“你去哪儿啊?”季杨杨拉住他的胳膊。
“我回宿舍待几天。”
“那我跟你一起走,明天是中秋节了,我要跟你一起过节。”
“不用的杨杨,你在家里陪叔叔阿姨,你们也很久没见面了。”
“我答应了和你一起过节的。”
“我真的没关系的......”
“有关系!”季杨杨忽然有些委屈,为什么林磊儿总说自己没关系,为什么他总是不知道他对自己有多重要呢?
“妈,你知道吗?我曾经问磊儿一个问题,我说你一直这么乖,你被老师批评过吗?磊儿说小学的时候被骂过一次,老师布置了一篇中秋节日记,要求写怎么跟家里人一起过中秋节,可是那天他爸爸妈妈吵得很厉害,家里连个做饭的人都没有,他最后只能写一篇别的东西交上去,因为他不知道该怎么写阖家团圆其乐融融。妈,他不知道该怎么写阖家团圆......”季杨杨很少像今天这样坦露心迹,他甚至没察觉到自己的眼眶已经湿润了,“爸,妈。我小时候也是一个不知道怎么过中秋节的孩子,我知道那种感觉。”
“妈,你怪我不告诉你谈恋爱的事情,这是我的错,可你不能说磊儿他不在乎家庭。他想帮方一凡,宁愿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难受得一个人喝闷酒。想对我好,就白天黑夜地陪着我,鼓励我去留学鼓励我赛车,妈你知道吗?高三那年你生病的时候,也是磊儿在身边支持我的。他就是这样一个人,总害怕自己给别人添麻烦,什么事情都想自己扛着,不相干的事情他也觉得是自己做错了,可我不要他这样。
“妈,你说的对,我们现在可能还没有能力承诺给彼此一个家庭,但我承诺过,要跟磊儿过每一个中秋节,我就一定要做到,我不能伤你的心。”最后一句话,季杨杨是看着林磊儿说的,林磊儿多爱哭啊,高兴了抹泪,伤心也流泪,他今天可没哭,他紧紧地抱住季杨杨,任他埋在自己的肩头平复心情,泪水顺着肩头留到林磊儿心里,暖暖的。他真的是天底下最幸福,也最幸运的人了吧?
这个世界上,善与恶,好与坏,幸与不幸各占一半,可具体到每个人身上,并不完全平衡,不是所有真心都能得到珍惜,所有善良都能够被善待的,也不是每个人的痛苦都能得到报偿的。
林磊儿再也不用纠结这些形而上的概念了,他有季杨杨。

 

关上房间门,林磊儿做的第一件就是吻他,季杨杨默契地回吻,他们之间早已经发生过比亲吻更亲密的事情,可此时此刻,他们迫切地需要用这种最朴实的方式倾诉情感,季杨杨把他抵在墙壁上吻,又一起倒在床上,林磊儿看着他温柔的眉眼,快乐得想飞起来。
“笑什么?”
“高兴。”
“有多高兴?”
哪怕我死在今天,也觉得知足了。林磊儿没有说出来,他只是抱紧了季杨杨。

 

 


FIN

其实,那个不知道中秋节怎么写阖家团圆,作业发下来被老师批评的人是我,其实我们家整体上挺和谐的,但是那天我爸妈吵架了,我记得很清楚那天我写了一篇“月饼的历史”,过两三天老师改完作业我就被骂了,反正这个事情想起来还是挺难过的。我一直觉得季雨林这方面很可以挖掘啊,原剧也一直在讨论家庭问题,两个同样缺爱的小孩子在彼此身上找到爱,我挺喜欢这种调调的故事。细论起来,季杨杨跟家里的问题是缺乏关怀陪伴,但磊儿是实打实受过家庭的伤害的,所以我觉得他在情感上会是更依赖的那一方,千言万语化作一句话,季雨林可真配啊。

评论(7)

热度(60)